close
       排球愛上了我,因為我們變成了朋友,為什麼我也愛上了排球呢,這也是我最近在回憶的一件事情。

  排球和我的相遇,時間要拉到國小四年級的畫面。所有小學生要參加校隊都必須等到小四才可以去參加的,有天,有位教練突然進來教室問有誰想打排球的,哇!去打球就像去玩一樣,又可以不用上課,誰不想去呢?幾乎一大半的同學都舉了手,當然也包括矮小的我。教練不可能讓全部的人去,所以此時有個男同學說了話,這個男同學可是班上運動能力很強的人,他說:「她那麼矮不能參加。」我好失望唷,因為我的朋友都有選上,但是我的朋友都替我說話,力說的關係,我也進了傳說中的排球隊,也開始了我和排球的生活。

  好多好多人打球呀,在當時排球隊的風氣可是很盛行的,而個子小小的我,為了那個男同學的一句話,我衝動的買了一個排球回家,每天對著牆壁練習著打,每天每天的練,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真的太認真而下功夫練,還是我本來就好動喜歡打球,到後面,我學習的進度居然是女生裡面最快而最強的。

  當初那個男同學也變成男生中最強的代表了,每天兩人練習著對打,因為對方打的不好,所以打沒兩球,球就掉了又要去撿球,有著傲氣的男同學居然找向我練習對打,心裡頗為高興的與他對打練習。這也是我唯一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了,因為我不再讓別人看不起了,證明了我也可以很強,不知道這種狂練法算不算一種固執呢?

  所以我和排球好像變成了朋友,它變成了我的興趣,甚至變成了我最拿手的專長和最驕傲的成就。教練第一個教我上手托球,第一個教我上手發球,雖然表現一直算很好的我,卻獨獨少了一樣能力,那就是比賽經驗,我一點比賽經驗都沒有,所以第一次的班級比賽,我好害怕好緊張,第一次有同學們當觀眾在看著,移動個一步腳都在發抖,連發個球手也在抖。突然有顆球飛來我的面前,球的高度是需要使用上手托球才有辦法應付的,可是只有我會的上手托球卻不敢使用,結果就吃了個包子啦!

  班級比賽算是個小比賽,還不足以補足我那缺少比賽經驗的能力。由於球隊的人大多抱著來玩的心態,所以一年後就解散了。在後來,又把女生幾個會打又想打的人找來組了隊,隊長就是我,可是好像沒什麼人認同我們是個球隊,都覺得我們是去玩的,因為我的隊友,只在教練來時才開始練球,我根本只是個掛名的隊長。

  終於有個算大點的比賽來了,學校對學校耶,可是問題點又來啦,我對比賽的緊張依然還在,而且對方連殺手(扣球)都會,我們呢,會上手托球只有我,再度吃了包子的我,又輸了比賽,教練問我為什麼不用上手托球接球呢,我只回答說:「我不敢用。」只有兩人對打的練習經驗,這種比賽的經驗對我而言是很珍貴的。

  到了國中,這所國中可是以排球聞名的學校,可是卻沒有女子球隊。好不容易到了國二爭取到成立女生校隊了,隊友卻又是抱著玩樂的心態練習,雖然成立了,卻沒有參加過任何比賽,過沒多久球隊又解散了。雖然又是這樣的局面,但是我的排球還是我的排球,而且它可是成為了我的專長呢!

  上了高中,只有體育時才能發揮我的專長,考排球對打題目時,就是我比較會打的要配一個不會打的同學,這樣救球的能力比較高,同學們也才能過關,也許這樣有人會覺得我是在炫耀,但是我覺得能夠和別人打個球我就會很開心,就算對方不會打也沒關係,至少排球和我認為這是一場開心的回憶。我的高中只有國中部才有女生的球隊,所以都只能羨慕著她們,體育老師說,高中的女生大部份都太弱了,所以都沒有成立球隊。到了高三,有個排球社團,我去參加了,不過人數算少了,除了我以外,全部的人都是學妹們和一兩個男生,是個冷門社團,因為大家都沒有基礎,所以我就當了老師的小助手,教大家練習排球,雖然有時會覺得無趣,不過能再度和排球玩樂也是值得高興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 練了些日子,大家的基礎漸漸打上來了,終於能分組對打了,不過還是有些零零落落的,可是我卻和學妹成了朋友。到了畢業當天,學妹給了我一個驚喜,送了我一束超大超大的花,還在台上拿麥克風cue我,讓我驚訝害羞的不知所措,第一次收到這麼大束的花,真的好感動呢!!而且還收到她們送我的一顆排球,上面全是她們每個人的簽名,我與她們的這段因緣全都可是因為排球的關係呢!到現在看著當時的簽名球,仍然還是一種感動。

  剛上大學時,有個新生盃排球賽是男女混合的,大家彼此都不認識,所以大部份是被迫參加的,有的人根本不想來,差點就要因人數不足要被迫棄權了,還好拉了一個路過的班上同學進來湊人數,真是辛苦她了。隊友中一個是高中同班的男同學,而且也算是會打的,雖然其他人不是很會打,但只要有一個人會打就能撐過幾回合,纏鬥到二比二平手,到第三回合,還是不幸輸了比賽,我的褲子膝蓋都破了個洞,大家都精疲力盡,賽後,突然一位女生裁判來到我的身邊說我打的不錯,如果可以希望我能進排球校隊,我心裡有點受寵若驚,有人認同我的球技還能找我進校隊,這是何等的光榮呀!一場記憶又寫入了我的腦海中了。

  我沒有馬上進校隊,因為每天下課都要去打工,直到大二沒打工後才進校隊,每星期一天的練習,到某次有個校外企管系排球賽的比賽,只有企管系的學生才能參加,所以練習的狀況更勤了。很不幸的在某天的體育課(校隊不用上體育課),因為我去和班上同學玩籃球,由於太過激烈,我的右膝韌帶居然斷了,而且還必須開刀,這個情況是在心裡是很大的打擊,因為再一個星期就要比賽排球了,必定是無法參加了。後來隊長、隊友紛紛都唸了我一頓,她們說球員最忌諱在比賽前過度運動,甚至受傷,所以在我傷口好以前,都不淮做任何運動。可惜,沒完全好之下,又回到當初打工的地方去工作了,又再次與排球的相聚分離。

  有時,我會想如果當初我放棄打工,全心全意在球隊上,那麼現在的我又是什麼樣的情況呢?可是因為我一直待在打工的工作上,我變成裡面的小小領導者,也認識了不一樣的人。這也許就是有一失必有一得的道理吧!

  現在想想,我說排球是我的朋友,我的專長是排球,可是排球卻是團隊合作的,不可能靠一個人就可以贏球的,而我一直遺憾的是我遇不到默氣很好的隊友,所以我一直在輸球,排球似乎變成一場表演賽。但這每一段的回憶,都是在紀念我與排球的認識,是排球讓我在這方面變的有自信,現在排球不但愛上了我,我也愛上了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